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历史回顾

 

 

1.史前纪事

 

“1976”

 

 

 

 

1976年,Bailey W. Diffie、Martin E. Hellman两位密码学的大师发表了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论文覆盖了未来几十年密码学所有的新的进展领域,包括非对称加密、椭圆曲线算法、哈希等一些手段,奠定了迄今为止整个密码学的发展方向,也对区块链的技术和比特币的诞生起到决定性作用。

 

同年,发生了另外一件看似完全不相关的事情——哈耶克出版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本经济学方面的专著:《货币的非国家化》。对比特币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货币的非国家所提出的非主权货币、竞争发行货币等理念,或者说是去中心化货币的精神指南。

 

因此,我个人把1976年当做区块链史前时代的元年,正式开启了整个密码学,包括密码学货币的时代。

 

紧接着在1977年,著名的RSA算法诞生,这应该说是1976年《密码学的新方向》的自然延续,一点不令人惊讶,三位发明人也因此在2002年获得了图灵奖。不过,他们为RSA申请的专利,在世界上普遍认同算法不能申请专利的环境下,确实没什么人承认,在2000年也提前失效了。

 

到了1980年,Merkle Ralf提出了Merkle-Tree这种数据结构和相应的算法,后来的主要用途之一是分布式网络中数据同步正确性的校验,这也是比特币中引入用来做区块同步校验的重要手段。值得指出的是,在1980年的时候,真正流行的哈希算法、分布式的网络都还没有出现,例如:我们熟知的SHA-1、MD5这样的东西都是90年代诞生的。在那个年代Merkle就发布了这样一个数据结构,后来对密码学和分布式计算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多少有些令人惊讶。不过,如果大家了解Merkle的背景,就知道这事决非偶然:他就是《密码学新方向》的两位作者之一Hellman的博士生(另一位作者Diffie是Hellman的研究助理),实际上《密码学的新方向》就是Merkle Ralf的博士生研究方向。据说Merkle实际上是《密码学的新方向》主要作者之一,只是因为当时是博士生,没有收到发表这个论文的学术会议的邀请,才没能在论文上署名,也因此与40年之后的图灵奖失之交臂。

 

1982年,Lamport提出拜占廷将军问题,标志着分布式计算的可靠性理论和实践进入到了实质性阶段。同年,大卫·乔姆提出了密码学支付系统ECash,可以看出,随着密码学的进展,眼光敏锐的人已经开始尝试将其运用到货币、支付相关的领域了,应该说ECash是密码学货币最早的先驱之一。

 

1985年,Koblitz和Miller各自独立提出了著名的椭圆曲线加密(ECC)算法。由于此前发明的RSA的算法计算量过大很难实用, ECC的提出才真正使得非对称加密体系产生了实用的可能。因此,可以说到了1985年,也就是《密码学的新方向》发表10年左右的时候,现代密码学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已经完全确立了。

 

有意思的是,1985-1997年这段时期,密码学、分布式网络以及与支付/货币等领域的关系方面,没有什么特别显著的进展。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很容易理解:新的思想、理念、技术的产生之初,总要有相当长的时间让大家去学习、探索、实践,然后才有可能出现突破性的成果。前十年往往是理论的发展,后十年则进入到实践探索阶段,1985-1997这十年左右的时间,应该是相关领域在实践方面迅速发展的阶段。最终,从1976年开始,经过20左右的时间,密码学、分布式计算领域终于进入了爆发期。

 

1997年,HashCash方法,也就是第一代POW(Proof of Work)算法出现了,当时发明出来主要用于做反垃圾邮件。在随后发表的各种论文中,具体的算法设计和实现,已经完全覆盖了后来比特币所使用的POW机制。

 

到了1998年,密码学货币的完整思想终于破茧而出,戴伟(Wei Dai)、尼克·萨博同时提出密码学货币的概念。其中戴伟的B-Money被称为比特币的精神先驱,而尼克·萨博的Bitgold提纲和中本聪的比特币论文里列出的特性非常接近,以至于有人曾经怀疑萨博就是中本聪。有趣的是,这距离后来比特币的诞生又是整整10年时间。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十年”

 

 

 

 

 

在二十一世纪到来之际,区块链相关的领域又有了几次重大进展:首先是点对点分布式网络,1999到2001的三年时间内,Napster、EDonkey 2000和BitTorrent分别先后出现,奠定了P2P网络计算的基础。

 

2001年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NSA发布了SHA-2系列算法,其中就包括目前应用最广的SHA-256算法,这也是比特币最终采用的哈希算法。应该说说到了2001年,比特币或者区块链技术诞生的所有的技术基础在理论上、实践都被解决了,比特币呼之欲出。

 

在人类历史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从一个思想、技术被提出来,到它真正发扬光大,差不多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不光是技术领域,其他如哲学、自然科学、数学等领域,这种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区块链的产生和发展也是遵从了这个模式。这个模式也很容易理解,因为一个思想、一种算法、一门技术诞生之后,要被人消化、摸索、实践,大概要用一代人的时间。

 

(待续)

 

区块链的1976-2017 | 中本魔咒

 
话题:



0

推荐

王玮

王玮

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志顶科技创始人。“中关村20周年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在金融IT领域从业近20年,主持过世界上最大的基于开放平台和分布式技术的银行账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目前从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等领域应用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工作,零识区块链、巴比特、华夏基石管理杂志等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工程硕士导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